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在 Debian 上安裝 Apache + PHP + PostgreSQL

好久沒自己在 Linux 下設定 Apache、SQL 等等,這幾天在 Google 上爬了爬文,參考以下數篇文章:

本來想繼續使用 MySQL,不過爬了爬文,似乎 MariaDB 又比 MySQL 受歡迎些,我猜這或許和 Oracle 公司收購了 MySQL 有關吧!不過,目前我並沒有特別偏好那一套 SQL 產品,於是爬了爬文後選擇了 PostgreSQL 這個。

在 Debian 裡安裝東西其實很便利的,基本上使用 apt-get 就可以搞定了。所以,我執行了以下的指令安裝了需要的套件: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apache2 postgresql postgresql-9.1 postgresql-contrib php5 php5-pgsql libapache2-mod-php5filter
apt-get install libpg-perl libdbd-pg-perl imagemagick

然後,在 /var/www 路徑下編寫一個 info.php 檔,內容如下:

<?php phpinfo(); ?>

然後,用瀏覽器開啟 http://localhost/info.php 查看 PHP 是否順利安裝。

接著,進入 PostgreSQL 的管理介面 (Console),先變更 postgres 這個帳號的密碼。

sudo -u postgres psql
psql (9.1.9)
Type "help" for help.

postgres=# \password
Enter new password:
Enter it again:
postgres=# \q

然後,使用這個指令建立一個存取資料庫的帳號:

CREATE USER name WITH PASSWORD 'string';

再建立一個資料庫,OWNER 則設定成剛才建立的帳號:

CREATE DATABASE dbname OWNER name ENCODING 'UTF8';

接著,下載 phpPgAdmin,並解壓縮到 /var/www 路徑下,然後修改 conf/config.inc.php,將 servers 的部份指定成 localhost。

// Hostname or IP address for server.  Use '' for UNIX domain socket.
// use 'localhost' for TCP/IP connection on this computer
// 底下欄位加入 localhost 內容,指定此程式連接到放在本機 host 上
$conf['servers'][0]['host'] = 'localhost';

有些文章提到,如果將 extra_login_security 改成 false,就可以讓 postgres 這個管理帳號從遠端登入了,不過目前我不打算這麼做,就沒去改動它了。

基本上,到這裡大致就可以使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