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天安門事件二十四週年

勿忘六四

六四事件發生滿 24 年了。今年,我在 Youtube 上找到了這首當年 (1989 年) 的 5 月 28 日,由台灣飛碟、滾石、可登、寶麗金這四家唱片公司集結旗下一百多­位歌手,錄製的《歷史的傷口》這首歌。

發起人:趙少康

作詞:林秋離、梁弘志、陳樂融、童安格、鄭華娟、劉虞瑞

作曲:小蟲、沈光遠、李宗盛、李壽全、梁弘志、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洪量、黃韻­玲

編曲:陳志遠

製作人:李宗盛、李壽全、陳復明、童安格

演唱:小虎隊、王新蓮、王傑、文章、伍思凱、沈光遠、李宗盛、知己二重唱、邰正宵、金­素梅、城市少女、姜育恆、星星月亮太陽、馬玉芬、馬兆駿、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雨生、張信哲、張鎬哲、張洪量、張淘淘、曾慶瑜、黃韻玲、葉歡、鄭怡、蔡幸娟、憂歡派­對、羅紘武(依姓氏筆劃由少至多排列)

合聲:沈光遠、李宗盛、馬兆駿、陳美威、陳復明

《歷史的傷口》歌詞:

矇上眼睛 就以為看不見(童安格)

摀上耳朵 就以為聽不到(姜育恆)

而真理在心中 創痛在胸口(潘越雲)

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文章)

如果熱淚 可以洗淨塵埃(曾慶瑜)

如果熱血 可以換來自由(李宗盛)

讓明天能記得 今天的怒吼(葉歡)

讓世界都看到 歷史的傷口(伍思凱)

矇上眼睛 就以為看不見(馬兆駿)

摀上耳朵 就以為聽不到(鄭怡)

而真理在心中 創痛在胸口(蔡幸娟)

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張雨生)

如果熱淚 可以洗淨塵埃(張鎬哲)

如果熱血 可以換來自由(馬玉芬、伍思凱)

讓明天能記得 今天的怒吼(姜育恆)

讓世界都看到 歷史的傷口(合唱)

永遠都記得 永遠都記得

歷史的傷口

從王丹的 Facebook 《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也找到這段影片:

昨日,法國賽爾奇蓬多瓦茲大學的張倫副教授也在 BBC 上發表了一篇「點評中國:六四、七不講與中共的合法性危機」,讀者可以仔細讀讀。

而看來,面對六四事件 24 週年,中共依舊沒有放棄各項監管,首先是昨日王丹在 Facebook 上發表了一段圖文,指出《沒有煙抽的日子》也變敏感詞了。

所以,我在 Youtube 上又找了由張雨生演唱的這首《沒有煙抽的日子》:

今年我沒有爬很多文,簡單看幾則新聞網站的報導吧!

在新唐人電視台的《「六四」紀念日逼近 北京風聲鶴唳 軍警特出動》這篇提到了中共對維權人士很早就開始監控了。

在 CNA 中央通訊社的《紀念六四 陸維權人士籲著黑衫》這篇報導裡,也提到以下內容:

在 CNA 中央通訊社更早的《六四近 傳陸大規模控制異議者》這篇報導裡,已提到中共的封鎖行動了。

我的想法還是和 20 週年時寫這篇文章時相同:

愈是心虛之人愈會去遮掩真相,或是企圖強迫眾人遺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