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apt 與 zypper 的比較

Debian GNU/Linux 與其它以 Debian GNU/Linux 為基礎的發行版本都採用 apt-get 指令來管理 package 的安裝移除,而 OpenSUSE 則採用 zypper 這個指令來管理。

以往嘗試使用 OpenSUSE 時,我都直接使用圖型化介面的工具來管理 package 的安裝移除,畢竟 OpenSUSE 在桌面環境的整合上確實很有一套,不過這兩天重新安裝了 OpenSUSE 12.2 後,我一直很好奇有沒有指令工具可以使用。在摸索及爬文後,發現原來 OpenSUSE 可以使用 zypper 這支工具程式來管理 package 及 repository。稍微嘗試了一下,這個指令確實好用,不過和以往使用 apt-get 指令的習慣不同,所以我也整理了一下比較表。在比較表裡,我同時列上了 aptitude 這個指令,目前在 Debian GNU/Linux 裡,因為我習慣以 aptitude 這個指令工具來取代 apt-get。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